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超度篇 19



答疑解惑


問: 進入中陰身的亡人,親友為他做佛事超度和四十九天念佛,希望能超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請問是否也應靠中陰身自己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能蒙佛接引?中陰身還會念佛求生嗎?

淨空法師解答:你這個問題很好!中陰身能念佛往生的很少,但是確實也有,譬如有一位胡居士的母親,她一生沒有學佛,死後的四十九天當中,大家為她天天念佛、誦經迴向,她的中陰身並沒有離開念佛堂。中陰身受到感動,附在一位女同修身上說:「我生前本來病得很重很苦,但現在死後沒有病苦了。你們為什麼對我這麼好?還勸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因她不知道什麼是極樂世界?什麼是佛?法師為她開示後,她要求聽經,所以我們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播放《地藏經》給她聽,她就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到第四十九天那一天,她又附身告訴大家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,我是下品中生。」

  所以,人斷氣之後,四十九天的助念很重要。而能往生,還是過去生中的善根深厚,過去曾經學過這個法門。這個例子可以證明中陰身能往生,但還是要自己宿世有善根,這一生遇到善緣,有這麼多人幫助,這是很不容易遇到的法緣。21-247-0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