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

學佛篇 24



答疑解惑


問:我學佛五年,常聽您的光盤,也皈依三寶。但受到家人種種阻擾,所以我更加精進,並在三年前受了菩薩戒。我總想一人去五台山住茅蓬,對往生可能更有利,請問我的想法是否正確?

淨空法師解答:你的想法沒有錯。住在山上修行,「依眾靠眾」是最安全的。真正找到志同道合的四個人一起共修,就是一個僧團。這個團體能依「六和敬」修學,一定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守護。

我學佛五十年,講經四十三年,這一生沒有見到僧團,也沒有聽說過。因為一個人一個心,一個人一個想法,夫妻兩個人還吵架,要四個人在一起和睦相處,真的不容易!佛家講四個人,中國人講三個人,「三人同心,其利斷金」,這才曉得六和敬多難!假如這個世界出現一個僧團,全世界的災難都會減弱、化解,佛會保佑這個世界,連做壞事的人也沾光,世界就不會毀滅。

但是真難,難在哪裡?每一個人都不肯放棄「我」這個念頭,只要有「我」就不能合作,就不能同心同德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」只有菩薩才能修六和敬,因為菩薩無我。有我,心就絕對不會清淨、不會平等。因此,真正修六和敬的僧團,最低的程度,在小乘是初果須陀洹,在大乘是初信位的菩薩。他能把身見放下,不再執著身是我,才能見和同解。還把這個身當作我,怎麼能合得來?這是真正難處之所在。

三、四個同修能守住「六和敬」,念念放棄自己的成見,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這樣念佛肯定能往生。所以,念佛堂何以要二十四小時念佛?因為不念佛就打妄想。教你一天到晚佛號不中斷,想打妄想也沒時間,用這個方法勉強做到六和敬。道場大眾相處,如果不是用功辦道,只要有時間就胡思亂想,只要有時間決定造罪業。如果他不打妄想、不造罪業,他是聖人,是佛菩薩再來,不是凡夫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說得好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。

  我們把聖人的標準降到最低限度,決定是初果須陀洹和大乘的初信位菩薩。為什麼?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了。只要八十八品見惑沒斷,像我們確實一品都沒斷,怎麼會不打妄想,怎麼會不造罪業?所以,人貴自知,知道自己不行才會發憤用功。如果誤以為自己已經成功了,就不會再進步。21-090-00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