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

學佛篇 37



答疑解惑


問:我從事醫生的職業,看到人死亡的痛苦,於是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死,但我又怕死,從此我就生活在病苦的日子裡。有一次,我夢見阿彌陀佛說了一首偈:「萬緣放下歸一念,一心念佛求往生,脫離六道輪迴苦,慈悲為懷度眾生。」請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?我又該如何生活?

淨空法師解答:有人在世間享樂,有人在世間受苦,凡是到六道投胎的一切眾生,不單是人,畜生、餓鬼都包括在其中,都是酬償業報。過去生中行善積德,這一生就受樂,得到好果報;過去生中行不善,這一生必定受苦報。因此,我們相信佛的教誨,縱然受苦難也甘心情願逆來順受,不怨天不尤人,因為明瞭真的是自作自受。

受苦難能否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?答案是肯定的,只要在苦難生活當中,常常反省檢點,改過自新。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》為我們說出善惡的標準,果然能依此修行,修正自己不善的行為,生活必定能夠改善。佛法就是生活教育,教導我們如何離開苦難,過幸福美滿的生活。但關鍵還是要讀經,研究教理,才能知道佛法真實的教誨。

你夢中阿彌陀佛說的這首偈非常好,你要常常記在心上。佛教你「萬緣放下歸一念」,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。真正一心念佛求往生,自己下定決心脫離輪迴,就一定要依《無量壽經》的教導,好好的修行,自己修成了,才能幫助其他苦難的眾生,那就是「慈悲為懷度眾生」。

  你想要了解佛法,可以參考《認識佛教》這本書。佛在世四十九年說法度生,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、宗門教下,此本書大致都介紹了。若要專修淨土就學習《無量壽經》,要改善生活就學習《了凡四訓》和《感應篇》,非常有效。希望你多用心。21-090-00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