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

學佛篇 64



答疑解惑


問:請問什麼是真正的佛法?我們是否應該採取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」的態度?

淨空法師解答:這個問題問得很含糊。世尊在世時就已知道我們現今的世道,所以在入滅之前,教給我們四依法,就是教我們在現前時代,如何辨別真正的佛法。四依法的第一句「依法不依人」。法是什麼?經典。當我們在聽法師講經說法時,要仔細聽,他講的是否與經典相應,如果不相應,就不要聽。一切所說、所行都要依據經典、依據佛陀的教誨,那才是真正的佛法。

四依法的第二句「依義不依語」,原因是現在的魔太多,會來誘惑我們,還說我們講的不是真正佛法。譬如有人說淨土裡只有消業往生,沒有帶業往生,這就震撼了全世界的念佛人,搞得人心惶惶。記得我那次到洛杉磯時,周宣德老居士到機場迎接我,在車上就問我:「法師,不得了!有人提出帶業不能往生,怎麼辦?」我聽後告訴他:「帶業既然不能往生,那我們就不要往生了。」老居士聽不懂,我就再告訴他,如果帶業不能往生,西方世界只有阿彌陀佛孤家寡人一個。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都是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,那一品生相無明就是業。

以經上雖然看不到「帶業往生」這四個字,但意思卻有。西方世界有沒有四土三輩九品?有,這是經上有說到的。四土三輩九品,就是帶業多少不一樣,所以在西方世界裡,帶業多就品位低,帶業少的就品位高,所以一定要依義不依語,也就是要聽佛話,而不要聽魔話。

另外就是還有不少人懷疑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說這本會集本不如法,一定要讀原譯本。夏蓮居老居士在會集本的序文裡就已經說明,他希望這個本子能引導大家去念五種原譯本。不過,要念五種原譯本,必須完全念到,缺少一本,則意思不足。而會集本是集五種原譯本之大成,包括了五種原譯本的精要。《無量壽經》過去有人會集,有王龍舒居士及前清的魏默深居士的會集本,但是採取的不夠完整、精確,所以夏蓮居居士才做第三次的會集,用了三年的時間才會集成功。會集成功之後,又用七年的時間,不斷地在修訂,總共是十年的時間才完工。

  老實講,夏老居士是佛菩薩再來,我們對他要具足信心,讀這一本,等於讀五種原本,你說這多方便!用這個會集本來受持,就很圓滿。所以一定要一門深入,長時間的薰修,我們才會有成就,而且學佛一定要講究師承,我是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的,李老居士是跟印光大師學的,我們有師承,再加上堅定的信心,我們絕對不會走錯路。21-081-0001